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旧金山:把政府变成创新孵化实验室
刘洋
 
  令人受惠的科技创新,不一定总是意味着前沿和尖端。城市的管理者,在大数据时代到来之际,顺应潮流,进行市政服务的转型,这种创新本身,就是促进创新的力量。
 
  那么,城市管理者如何吸纳民间企业和市民的创新力量,共同解决现代城市面对的问题?美国旧金山市政府,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市民创新部门,以政府的力量促进民间的创新,其经验很有借鉴意义。
 
  政府和民间携手头脑风暴
 
  旧金山市政府在2014年3月开展了一个名为“Entrepreneurship-in-Residence”的项目。这是一项独具匠心的计划,政府向民间的高科技企业招标,征集关于解决城市现实问题的创意方案。中标公司将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为期16周的合作,利用政府提供的平台和资源,开发科技产品,用以解决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。旧金山共收到来自全球25个国家近200项创意提案申请,这些申请涵盖了教育、健康、交通、公共安全与环境等相当广泛的市政领域。经过民众网络投票评选后,市长李孟贤(Edwin M. Lee)宣布6个创意方案获选,这些方案于7月底开始实施。
 
  这6个中标的创意方案,都是科技企业利用政府给出的相关数据所开发的应用软件,直接面向城市的实际问题。
 
  比如,开发人员与旧金山交通部门合作开发了buildingeye项目,共同收集、公布市内即将进行或正在进行的建筑施工项目信息,使民众更方便地安排自己的休息或出行计划;而indoors是开发人员与旧金山国际机场方面合作开发的一款手机应用,为乘客在机场内提供便捷的导航,机场内诸多商铺可通过这款应用做广告,机场管理者也能及时掌握客流量等实时信息;Mobilepd则是开发人员与旧金山警方合作开发的一款APP,帮助旧金山警察局及时更新犯罪信息,使市民第一时间了解凶杀、抢劫、贩毒或绑架等犯罪信息,某种程度上也能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。
 
  市长李孟贤说:“旧金山是世界上最伟大一批企业的故乡。Entrepreneurship-in-Residence项目,使市政府也利用现代科技,向市民提供更有效的服务,更好地履行市政府对市民的责任。”该项目的亮点在于,政府为民间提供了一个用创意积极参与解决城市问题的平台。
 
  我们可以看到,旧金山市政府和民间携手进行“头脑风暴”,通过这一项目实现双赢:政府得以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节奏,提高市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;而民间企业能针对市民生活的实际需求,开发新的科技产品,开拓相应的新兴市场。这个项目的实施,自然离不开旧金山市政府的“杀手锏”MOCI。
 
  “杀手锏”MOCI
 
  旧金山市政府可谓大数据时代的“弄潮儿”,专门成立了市长办公室市民创新部门(Mayors Office of Civic Innovation ,MOCI)。那么,MOCI究竟如何运作?一个政府机构,究竟是如何成为针对城市问题创意方案的孵化平台的?
 
  举例来说,旧金山在进行各种工程施工时,势必造成噪音污染、封闭路段等问题,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。民众要查询自己身边的施工和封闭路段信息,无从下手。
 
  因应这一问题,MOCI就会与本地创新企业合作,协调城市交通部门释放相关数据。基于这些数据,MOCI与创新企业合作,共同开发一款手机APP,民众下载该应用后,便可即时获知城市的施工信息,方便安排自己的生活、出行计划。
 
  事实上,MOCI与市政各部门合作,帮助其向公众提供政府数据信息,旧金山市政府将其称为“开放数据政策”(open data policy)。根据这一政策,市政府为各部门制定了相关规则和标准,各部门将数据更新到市政数据集成网站DataSF,供公众自由查询。MOCI与政府各部门也会共同推出PDF格式文件,包括政府工作日程等,供公众查询下载。
 
  可贵的是,MOCI没有“闷声发大财”,而是引领革新潮流,带领美国诸多城市,共同创立cities.data.gov网站,集中向公众分享各市的政府部门数据。MOCI还加强国内外交流,与国外同行分享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。
 
  在开发应用这一环节,MOCI会定期组织民间的创新企业,共同进行“编程马拉松”(hackathons)。编程马拉松,是指电脑程序员及其他软件开发相关人员(如图形设计师、界面设计师与专案经理),聚在一起以紧密合作的形式进行某项软件的开发。其精髓类似“头脑风暴”,很多研发人员在一段特定时间内聚在一起,以自由的方式研发想要的程序。
 
  MOCI与旧金山本地充满创新力的社区合作,共同应对“城市毛病”(hairy problems)。民间开发者们在MOCI的组织下,用“编程马拉松”的开发方式,根据政府释放的相关数据,开发解决城市问题的应用。MOCI通常与重要的合作伙伴协作,帮助其加快编制程序、创造新的科技产品。比如,MOCI与旧金山湾区的科技巨头合作,通过“编程马拉松”方式开发的产品,也能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。
 
  “创新”、“战略风险”、“效率”、“机会”,这些原本出现在高科技公司里的概念,已被旧金山市政府转化应用到市政管理上。MOCI根据创新项目的实践,总结出类似高科技公司创业的三条管理原则:
 
  ·循环平台:投资的创新项目,将反过来为其他创新项目提供实施平台;
 
  ·杠杆网络:加强已有的关系网络,培养合作伙伴,支持其创新与拓展能力;
 
  ·碎步前进:下小赌注,承担可控风险,创造切实可行的产品。
 
  今后,MOCI还将在各市政部门推行战略风险管理等创新文化。MOCI的官员Jay Nath解释道:“拥有市民的参与,加上公共部门、私人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的悉心合作,旧金山城市的各种历史顽疾都会被成功解决。这也是我们致力于创造一种分享、合作与共同创新的城市文化的原因,我们的市政府也会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。”
 
  正如其官网介绍的,MOCI旨在为市民提供一个促进市政创新的环境。在民间科技企业与政府部门MOCI合作的机制中,MOCI起组织者和召集人的作用,针对民间企业解决城市问题的创意进行征集和选择。民间企业基于以社区为基础的城市问题解决机制(community-sourced solutions),利用政府提供的数据、政策支持,负责发现城市问题、提出解决城市问题的创意,开发相关科技产品。
 
  旧金山湾区的Appalicious和 Motionloft公司,运用政府公开的数据,“借东风”开发了新的服务产品,成功建立起商业模式,即开发面向公众的市政服务程序产品,并从中获得商业利润。通过这一机制,科技企业开发的解决城市问题的APP,将以其实用性赢得广泛受众,科技企业可与其他商家合作,以广告等方式盈利。
 
  MOCI的性价比简直高到“没朋友”。2013年度,即MOCI运作的第一年,MOCI吸纳民间参与,实施了数千个关于城市问题的解决方案,仅花费了不到1%的市政预算。政府无需购买企业提供的服务/产品,产品直接面向公众,市政府只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.因此MOCI仅需少量开支维持日常运营,既省钱又出活儿。
 
  MOCI如何评选民间企业的各种创意方案呢?答案是倾听民众声音。MOCI使用网络平台,让民众参与投票评选。名为ImproveSF的网站可谓MOCI的得意之作。它是MOCI主导开发的网络服务平台,旧金山市民可通过该平台提交对市政服务的意见,还可投票参与城市问题方案评选。MOCI的平台是平等的,中小企业可以与科技巨头公司一样参与提交方案。
 
  ImproveSF好比一座桥梁,将旧金山的市政官员与社区公众有效连通起来。市民对市政府提供的服务产品进行用户体验反馈,市政府根据反馈改进,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。ImproveSF很好地诠释了旧金山市政管理者的理念:解决城市的各种问题,最好的方式是由市民自己做出改变。
 
  在MOCI引导科技企业解决城市问题的机制中,政府以极低的预算,提高了政务公开程度和信息透明度,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率、改善了市政服务质量,并培养新的科技开发动力;企业作为城市社区的重要构成部分,参与城市管理,并能获得商机和盈利;同时公众也享受到更优质的市政服务,及时了解政府发布的信息资讯,还提高了对解决城市问题的参与热情。这个机制诚可谓各方多赢。
 
  “用户体验”是王道
 
  在大数据时代,旧金山已然“一骑绝尘”,通过MOCI开启了市政服务模式的革命。在旧金山市政府看来,城市可以变为创新孵化的实验室(Cities as a Lab)。政府部门与民间创新企业的合作,能让城市的每个有机组成部门,如市民、建筑、商业、交通网络,都可创造性地建立新联系,以适应未来的机会和挑战。
 
  MOCI的创新模式已培育了民间新的商业机会,刺激了城市知识密集型经济的发展;同时,迅猛的科技发展和对创新力的需求,也将改变学习者的目标和方式,甚至引起教育变革,反过来又会推动城市发展的创新。MOCI开拓的城市管理新模式,已开始发挥“蝴蝶效应”的威力,不仅使市民的生活更方便,也积极影响旧金山的经济、教育、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等诸多方面。
 
  旧金山正在引领21世纪城市发展的潮流。我们可以这样设想21世纪的市政府:市政府“装备”高科技公司的管理理念,将城市出现的问题视为“产品漏洞”,利用大数据时代的科技,与民间高科技公司建立合作,使市政府向民众提供用户体验更佳的服务产品。“以民为本”的政治服务理念,也将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新世纪里,得到更为彻底地落实。
 
*作者系蒙特利尔大学研究生
 
  (特别说明:原文刊于“澎湃新闻-市政厅”,编辑王昀。)
话题:



0

推荐

肃豫

肃豫

8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刘洋,笔名肃豫,法律系学生,旅居北美,专栏作者。联系邮箱:yangliumontreal@gmail.com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4年 8篇